English

1800点失而复得

2000-04-07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周四,沪深两市继续向上反弹,最终两市都收出了比较大的阳线。从盘口来看,除了深圳本地股表现比较活跃之外,其它涨幅居前的股票主要是一些中低价庄股,表明市场热点仍然不够突出。在这种情况下,大盘很难展开凌厉的上攻行情,后市只能在个股轮动当中将大盘缓慢推升。

从目前市场基本面情况来看,新股发行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,首批转配股也已经上市,短期来讲扩容压力并不是太大。另外,从政策面看,中国证监会已经发出通知,明确今后向法人配售可以不再受总股本和发行比例的约束,这种方式可以进一步减缓新股发行对市场造成的直接压力,另外可以使流通筹码更加集中于法人投资者手中。中小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赢利的机会更少了,因此必然会促使部分资金继续向二级市场回流,这对二级市场是有一定好处的。近期股票抵押融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,市场资金面仍然处在不断宽松的状态中。总起来看,目前基本面情况处在一年当中最好的时期,大盘没有理由持续走弱,短期的震荡是不可避免的,中线来讲仍然可以维持高位震荡的格局。

那斯达克市场近期出现了放巨量探底反弹的走势,网络科技股不再是拖累大盘的领跌力量,这对国内股市有一定积极影响,起码现在国内的网络科技股不会再持续走软,而且当国际股市上网络科技股大幅反弹之后,国内同一类型的股票也会有补涨机会,网络科技股的企稳反弹必然会对大盘未来走势构成一定支撑。但是也应该看到,市场虽然短线快速反弹,但是热点仍然不够突出,个股表现比较均衡,投资者还是有一种恐高心理,所以大家对后市也不宜看得过高。

从技术面来看,周四大盘重新站到1800点之上,市场人气有所恢复,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在这种市道中只能逢急跌之后买进,而不宜追涨;同样,如果想卖出股票的话,也要等快速上扬之后。通过近期的观察,我们更加确信目前的行情与1998年类似,不仅循环周期非常相近,而且上升形态也很类似,预计后期大盘仍然会在不断震荡当中反复创出新高,但是总体升幅不会太大,估计本轮上攻行情将会持续到5月中旬,届时将会形成全年的高点,然后展开一轮幅度比较深的中级调整行情。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对大方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,不仅应该对4月份的行情保持信心,同时,对个股的获利空间不要期望过高。

从市场热点方面来看,目前市场状况也和1998年非常类似,当初是重组板块大幅上扬之后,市场热点全面扩散,各路庄股轮番上涨。现在网络科技股上扬之后,各路庄股正在处于补涨阶段,所以投资者选股有一定难度,不过也可以掌握一定标准,那就是重点关注前期涨幅不大的中低价股。当然,行情接近尾声的时候,网络科技股会有最后一次上冲。在大盘和个股波动都不太大的背景下,技术分析变得比较重要,所以投资者在选股时也要重点关注技术走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